腰腿痛的病因与分类

2007-11-09 00:00:00 来源:

  腰腿痛是一种较常见的病症,原发病因有很多,临床症状也不尽相同,因此不能一概以某一个病名来解释。发生在老年人的腰腿痛尤其多见,据文献统计,60~69岁的老人发生率为41.03%,70~79的老人发生率约为32.19%,80岁以上的老人发生率为26.78%。腰腿痛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常见病,发病率很高。美国哈佛大学卫生学院统计,在美国一年有7 000万腰腿痛病人就医;英国每年因腰痛而缺勤的人达1 000万工作日以上;我国腰腿痛发病率亦很高,占骨科门诊量的60%。实际上,人的一生中几乎都经历过腰痛,因为腰是躯体活动的枢纽,在日常活动和工作中,较易受到急、慢性损伤,肌肉劳损,久之导致腰部肌肉力量失衡,关节、韧带及椎间盘退行性变,腰椎失稳,继发骨质增生、椎间盘突出、神经根管狭窄,造成严重的病变,影响生活质量。病变发展至晚期常需手术治疗。因此腰腿痛宜早期治疗。腰痛宁胶囊不但有效地治疗腰痛,而且延缓和阻止腰腿痛病机的发展。
  腰腿痛的病因
  (一)慢性劳损:长时间的固定体位,搬抬重物用力不当,工作强度过大或运动量过大等,导致腰部肌肉、筋膜、韧带损伤。这些急、慢性损伤,使肌肉纤维痉挛、变性,韧带的撕裂和瘀血的机化粘连而致气血阻滞不通,发生腰痛。
  (二)风寒侵袭:受风、冒雨、涉水等,感受寒湿之邪,寒性凝滞收引,湿邪粘聚不化,导致腰腿经脉受阻,气血运行不畅,而发生腰腿痛。
  (三)退行性变:腰部长时间承受种种负荷,使椎间关节、椎间盘发生退行性改变。椎间关节与椎间盘的退变又导致骨质增生、腰椎变形、椎间盘突出、椎管狭窄等,其周围软组织亦发生相应的病理改变,引起严重的腰腿痛。
  (四)先天发育异常:如先天性脊椎裂、脊柱侧凸畸形、椎体先天性形变和融合、腰椎骶化和骶椎腰化等结构异常而引起腰腿痛。
  (五)外伤或手术后遗症:腰部严重外伤或腰部手术后,局部结构的损伤,影响脊柱内稳定,引起腰腿痛。
  腰腿痛的分类
  (一)腰部软组织疾患
  1 .腰肌纤维织炎:是一种软组织的低度非化脓性炎症或风湿。为纤维结缔组织的多发病,又称为肌筋膜炎、肌筋膜纤维炎、肌风湿、肌筋膜疼痛综合征等。
  2 .腰肌劳损:是一种慢性腰损伤,肌肉失调、肌肉痉挛、肌肉挛缩是其三联病理反应,疼痛多为隐痛,劳累后加重,反复发作,缠绵不愈。
  3 .急性腰扭伤:突然扭转或承重引起的腰筋膜、骶棘肌、腰骶关节、椎间关节的损伤。剧烈疼痛,腰部肌肉紧张,活动受限。
  4 .腰椎横突综合症:腰椎生理性前凸,第三腰椎横突位于前凸的顶点,第三腰椎横突过长,附着其上的肌肉牵拉,使第三腰椎横突尖部受力较大,导致长期慢性损伤,引起无菌性炎症,并刺激途经此处的血管神经束,引起腰痛,反复发作。
  (二) 退行性变:
  1 .腰椎骨质增生:命名尚未统一,又称骨关节病、骨关节炎、增生性骨关节炎、退行性骨关节炎等。其实是腰椎及其附属组织的退行性变,导致腰椎失稳,椎体新生骨形成,小关节增生肥大,腰椎功能受限,引起慢性腰痛。
  2 .骨疏松症:是中老年和绝经后妇女的常见现象,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。是一种全身性疾病,突出表现在腰部和髋部,可导致腰椎变形和疲劳性骨折,引起慢性腰痛。
  3 .腰椎间盘突出症:椎间盘内的髓核富含水分,因其良好的形变而富有弹性,具有吸收震荡和协调腰椎活动的功能。椎间盘突出症是在椎间盘髓核脱水退变后,其弹性下降、脆性增加的基础上发病的。可导致顽固性的下腰痛,压迫神经根,造成坐骨神经痛、感觉异常、肌肉萎缩和肌力下降。临床上造成坐骨神经痛原因就是腰椎间盘突出。
  4 .腰椎管狭窄症:腰椎管狭窄症的现代概念是――腰椎管、神经根管或椎间孔狭窄所致马尾和神经根的压迫综合征。可出现顽固腰痛,间歇性跛行,肌力下降,足与小腿的感觉异常。
  (三)腰椎结构的改变
  1 .脊柱侧凸畸形:又称脊柱侧弯。脊柱原发性侧凸或继发性侧凸,均导致其生物力学的紊乱,肌肉发育失衡,引起长期慢性、持续性腰痛。
  2 .腰椎先天性发育不良:如半椎体、碟形椎、脊椎裂等。
  3 .腰椎滑脱:腰椎滑脱是指椎体间的连接的异常,是上位椎体位于下位椎体表面部分或全部的滑移。可引起长期慢性腰痛,甚至出现神经根或马尾神经压迫症状。
  4 .腰椎骶化和骶椎腰化:腰椎骶化是在第五腰椎发育过程中完全或部分类似第一骶椎。骶椎腰化是第一骶椎向腰椎同化的结果。这些变化是非生理的,可造成慢性下腰痛。
  5 .强直性脊柱炎:属于结缔组织性疾病,常始发于骶髂关节,沿腰椎由下向上发展,关节融合,脊柱僵硬,直至强直。导致腰痛、活动受限和驼背畸形。
  (四)功能性腰痛
  如偶尔过劳或运动量过大可出现一过性腰痛,妇女经期和孕期由于盆腔充血可发生腰痛。
(以上内容转载自新浪健康。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